close

  

  帶著鹹味的海風颯颯地掃過我的身體,臉上殘留著屬於它特有的鹽粒~
摸一摸臉頰~黏膩膩地!突然一個記憶鑽進了我的腦海裡~~
眼前浮現出一位年輕的媽媽帶著幼小女兒挑著魚貨在深澳海邊行走的畫面!

   
4905  
 小時候,因家裡生意的需要,

媽媽必須在每天清晨親自到漁村裡~ 挑選漁民剛捕獲的新鮮漁貨,

幼小的我~是典型的愛哭愛跟路

只要媽媽在清晨近6點時準備出門,

我就揉揉剛睡醒的眼睛~穿上拖鞋,拍答拍答地半跑到媽媽的身邊,

緊拉著裙角吵著要跟去!

媽媽帶著我是很累贅的~因她還要把魚貨挑回來,

又要牽著我拉著我,(有時我還因腳酸硬要她抱我)

所以她根本不想帶我去!

每天早上她都在跟我玩警匪躲避戰,

媽媽總是靜悄悄的拉開門~再輕輕地關上木門~一溜煙的消失在家門前!

有時我會疏忽~睡得太沉讓她得逞,

但大部份時間我都會警覺地驚醒~立刻小跑步追上!

呵呵…這是我們母女倆每日必上演的戲碼!(除了下雨天我不跟以外)

可是為什麼我那麼喜歡跟著媽媽去海邊購漁貨呢!

這當然是有很大的誘因!

因為呀~~那裡有著最新鮮的魩仔魚及小烏賊讓我痛快的吃個不停~

  只要一接近漁村,

一陣陣用海水煮著新鮮魚貨的香味立即亳不留情地灌入你的嗅覺裡!

讓你的小肚子咕嚕咕嚕地馬上叫個不停,

漁民們清晨捕魚回來,

第一件事就是將漁貨卸下,接著由婦女們分批處理!

該先煮熟的就用個大鍋立刻加入海水現煮,

該賣新鮮的就一簍簍的擺在地上任人挑選。

最令我感興趣的就是現煮的魚嘍!

那些甜滋滋的魩仔魚~又香又甘,

吃在口裡那種幸福的感覺真是永生難忘喔~

尤其是烏賊~剛煮熟的烏賊也是我的最愛~

QQ軟軟香甜可口的肉質,

讓人不僅口齒留香,連舌頭都是甘甜無比呢!

它們就是我寧願犧牲睡眠每早緊追著媽媽最大的誘因!

漁婦們在煮這些新鮮漁貨時,

總會慷慨的舀一大碗讓我大快朵頤,

所以直到今天,一想到當時痛快吃著小魚及烏賊情景,

還會讓我口水直流呢!!^^

 如今這都已是陳年往事了,

媽媽也早在天國享清福嘍~不必再被我這個小跟屁蟲死賴皮黏著煩人

但為何我的臉頰卻這麼鹼又這麼濕呢?

為何我的眼淚竟如同我最不喜歡的雨水般流個不停呢?

我想應該是海風的關係~因它吻上我的臉~讓我心悸動後才讓淚水無法停息~~



Anne Murray O holy 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