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埕」是閩南話「停車場」之意,日本時代,這裡有輕便鐵道通往埔里糖廠,停放著數不清的台車,於是有了「車場」的稱呼,慢慢的,演譯成「車埕」 這個名字。

車埕位在集集支線終點,也是振昌興木材場所在地,原本是一個有站亭、有月台,卻無人管理的小站,路斷車停,小站顯得更落寞寂寥,低低矮矮的木造房子,緊緊地靠攏在一起,許多房舍的建築造型,還隱約透露著東洋風,房子幾乎清一色都是紅頂白牆,但畢竟是年代久遠,到處可見傾斜樑柱及斑駁脫漆。

 
 

這裡房屋的特色跟九份倒有幾分相似…只是少了一層層的階梯罷了!!

穿過老街這排老房子…再順著斜坡向下走時,會發現右面出現了木材場的舊廠房…

接著就能看見以前專門用來存放木材的杉木池…(因為只要將原木泡在水池裡,

能夠讓樹脂釋出,進而延長木材使用的年限!!)

這個杉木池週遭景色非常宜人…

到達這裡時正好下著雷雨…我躲在這木屋裡往外拍…雨點大滴大滴地掉落池中…

感覺也是挺有詩意的呢!!

 

這叫天車…天車就是吊運木材的吊車…

車埕火車站雖然只有一個月台…可是這個月台可是非常長的!

由此就可以想像當時載運木材時是什麼樣的盛況了。^^

車埕本為南投木材的主要集散地,

在鐵道旁尚可觀看到早昔的木材加工廠、燒煤火車的加水塔與加煤平台設備…

它是個很有特色的小山城…跟九份的味道有些許相似,

若有機會各位也可找個時間去品味一下…山城特有的美麗與風味…^^

大眾交通工具:

公車:可搭乘往水里方向的各種公、民營客運抵達水里。再由水里轉搭員林客運或南投客運至車埕。

火車:從台中或二水,搭往集集、水里的集集支線火車,在終點站車埕下車。



自行
開車



交流道→接中彰快速道路(台74線)→(接台14線)→經草屯→埔里(接台21線)→魚池(接131線)→車埕



王田交流道→(接台14線)→芬園(接台14乙線)→南投(接台3線)→名間(接台16線)→經集集→水里(接131線)→車埕



斗南交流道→(接台3線)→經斗六、林內、竹山(接台16甲線)→集集(接台16線)→水里(接131線)→車埕

資料來源:http://www.travel-web.cbm.tw/Show/Style1/News/c1_News.asp?SItemId=0271030&ProgramNo=A000001000001&SubjectNo=1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j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